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15:59:55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郝晓楠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审议《河源市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关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增强内生动力。要紧紧抓住“绿富”双赢这个“结合点”,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进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扎实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推动国家储备林、高质量水源林项目建设,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要以“融湾”“融深”为契机,加快构建河源“米”字形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以灯塔盆地灌区改造提升工程为核心的水利设施规划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五大产业”主攻方向,加强与“双区”产业对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110个以上,加快打造一个千亿级和三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全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动灯塔盆地加快创建国家农高区,做强、做优做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不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质量发展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结合实际加强政策研究,形成更有力度、更加精准的落实举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各县区党(工)委、政府(管委会)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谋划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