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15:58:25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郝晓楠 昨日,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林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对我们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决扛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聚焦建设农业强市,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我市“三农”各项工作,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靶向攻坚,努力推动我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树牢大食物观,全力守住农业基本盘。要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石,聚焦水稻、油茶、水果、茶叶、生猪、蔬菜、南药、水产等“八大特色产业”,高质量打造“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要守住脱贫攻坚底线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要依托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做好乡村振兴“人、地、钱”文章,扎实推进“一镇一改革”,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推动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高区。要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坚决落实市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要坚决抓好省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要坚决落实《市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推动县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因地制宜谋划实施好乡村振兴工作。要以考核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认真总结推广考核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引领全市“三农”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