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我市深入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 11:16:03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雷宇烁 近日召开的全市“金融助理”“金融特派员”座谈会透露,截至10月底,我市9家银行机构共派出“金融助理”及“金融特派员”524名,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在有着“广东森林小镇”之称的东源县康禾镇,经营民宿的东源县农家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钟志明迎来了一个“特殊客人”——中国农业银行河源分行派驻康禾镇金融助理叶健敏。在叶健敏的帮助下,钟志明获得了来自省农担公司的200万元贷款,让民宿运转如常。“贷款利率很优惠,还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我十分惊喜。”钟志明表示。


  近年来,我市金融系统围绕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三农”领域,市金融工作部门和相关机构持续做好各项对接、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争当“金融谋士”,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助力河源乡村振兴。


  当前,我市正推动金融机构建立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目前我市有15家银行机构已建立专门服务乡村振兴的内设机构,9家银行机构共派出“金融助理”及“金融特派员”524名,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出谋划策,切实做好基层金融服务工作。


  同时,我市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稳步增长。在此基础上,我市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户户通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我市已有6家农商行与市政数局签订“数字政府”政银合作协议,投放1352台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全市所有村全覆盖,投放智慧柜台(接入政务服务)130台、粤信通1.2万台。推行农商行系统运用“白名单”预授信、批量授信等模式,通过走访农户及企业累计完成信息采集61.14万户,建立服务档案65.16万户,授信评级24108户,累计授信18550户,发放贷款109.52亿元。完成393个村“整村授信”工作,授信金额9.69亿元。


  接下来,我市金融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责任感和创新力,助推乡村同建同治同美,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