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3 09:37:49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晚,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市雨情水情汛情形势,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何国森部署防汛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方明出席会议。


林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防御本轮强降雨工作。一要抓紧抓实防御重点环节,坚决打赢防汛度汛硬仗。加强会商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能力,确保预报工作第一时间通报到镇、村,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广大群众。充分利用降雨来临前、降雨间歇期,加强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的隐患排查整治,补齐防御漏洞、消除工作盲点。强化应急联动,周密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科学坚决果断彻底组织好人员转移,确保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妥善安置好被转移群众,全力做好生活保障。在抓好防汛的同时要高度警惕山洪引发地质灾害,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削坡建房群测群防力度。加强对山塘水库巡查排查整治,密切监测水位库容、溢洪道等各项变化,确保山塘水库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及时做好防灾避险工作。二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各挂钩县区的市领导要加强统筹指导,市防总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送纪律,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广大干部群众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防汛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情况。三要科学统筹抓好防御强降雨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松懈疏忽、麻痹大意思想,坚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因时因势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强降雨防范工作与疫情防控协同机制,严防汛情和疫情叠加碰头。


何国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进一步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盯紧看牢防御重点,做好避险转移安置,加强救援准备和物资储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刘东豪通报了近期防汛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防汛形势。


会议通过市应急指挥系统开至各县区、各乡镇(街道)。市领导曹建忠、谢春艳、谢新添等参加会议。市领导张和志、江海鹰、孔德胜、廖继聪、陈贤亮、岳阳、孙锋、孙宇红分别在挂钩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