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持续加强全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24 09:17:26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临近春节,为严防疫情输入,做好河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保持高度警惕,压实责任,做好摸排、管控,外防输入,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发布《春节期间农村地区(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10条措施》(下称《措施》)。《措施》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减少出门安排,减少集聚活动,返乡人员要主动报告行程,严格场所管控,强化排查监测。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消毒灭源,禁止采购、加工经营、贩运、食用野生动物,要保障农村粮食、猪肉、饲料、肥料、种子等生活生产物资供应,确保不断档。


记者近日在龙川县鹤市镇看到,进入该镇入口处有专门人员值班,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在鹤市镇社坑村,当地村干部和党员代表组成工作队,每天轮班值守,加强对重点人群、场所进行排查,并做好各类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现在外出返乡的人群都比较自觉,回家前都会打电话到村里咨询相关防疫政策,严格落实有关要求。”社坑村村委会副主任彭胜均说,目前村里已有几户从外地返乡人员,村里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报备,对于应居家隔离的人员,均按照规定在家隔离。


对于外出返乡人员回家,我市强化工作监管,全力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工作。连日来,各县区、乡镇纷纷推出外出人员返镇报备方式,统一收集,统一管理,切实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防控措施,请外市来(返)河人员主动报备,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记者在紫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看到,紫金县各乡镇推出线上报名方式,返乡人员可通过识别各乡村二维码进行报备,报备内容包含姓名、回镇村时间、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精细化管理返乡人员信息。


“今年过年准备都待在家里,不外出。”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村民叶燕海说。仙坑村近年来变化很大,生态优美,风景宜人,修缮后的四角楼和八角楼,是市民和游客观光游览的好去处。叶燕海说,村里已经发过相关的防疫通知和宣传,返乡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