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我市深入推进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2 09:08:52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昨日从相关会议上了解到,我市深入推进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在前期形成系统制度机制和全面搭建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专门梳理出《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清单》(下称《清单》),以上率下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破除“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带动全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每位市领导联系3—4个镇街


乡镇(街道)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基础,担负着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重要职责。打通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不仅影响着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事关“示范区”“排头兵”建设的成效和质量。


市委对此高度重视,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就提出,“要深入实施市领导联镇包片抓落实制度,按照就近包片原则,由市领导同志每人联系3—4个镇街,实现全市101个镇街全覆盖,引领各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靠前督促推进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落实”;在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上,对联镇包片工作进一步进行了系统部署。


通过前期调研论证,市委专门印发了《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制度》,提出督促指导镇街的重点任务,建立了沟通协调、调研办公、工作调度、动态督办等工作机制,明确了具体要求,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制度支撑。与此同时,市委成立了市领导同志联镇包片抓落实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相关日常工作;所有市领导同志坚决落实市委要求,主动对接包片镇街,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实现机构、牌子、人员“三个到位”,建立了“市领导同志牵头抓总、市直部门积极配合、县领导及县直有关部门协同推进、镇街具体落实”的“四级联动”工作体系。目前,联镇包片工作有序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任务清单化督促镇街压实主体责任


为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还专门梳理出《清单》,推动联镇包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形成具体的任务书、路线图,为市领导同志开展联镇包片工作提供具体指引和有力抓手。


《清单》紧扣督促指导镇街抓落实的出发点,区别于以往简单帮助镇街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做法,系统梳理出镇街必须落实的任务,让市领导同志督有方向、促有抓手,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而且,《清单》在领导干部定点联系等制度基础上,紧紧围绕抓党建固本强基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镇街体制改革、基层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为25大项任务、75个具体任务,是对镇街现有工作任务的系统性梳理,确保了镇街原有工作不间断。


同时,《清单》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将25大项任务分为“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列入上级年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常态化推进事项三个类别,对市领导同志及工作专班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实地督促指导等工作分别提出了要重点关注、密切关注和长期关注的具体要求,确保联镇包片工作能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