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鳄湖公园月底正式开放
发布日期:2021-09-03 09:28:59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鳄湖公园月底正式开放.jpg

■夜晚的鳄湖公园,月亮雕塑、喷泉等景观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光彩夺目。本报记者 冯晓铭 摄


  记者近日从源城区住建局了解到,源城区鳄湖公园水生态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8%,计划于9月底正式面向市民开放。


  当天,记者来到已试运营状态的鳄湖公园,原本浑浊的湖水经过系统抽补,水质得到了很大改善,湖底的淤泥、垃圾皆被清理且置换成鹅卵石,碧绿的湖面在微风吹拂下不时荡起阵阵涟漪;已经完工的月亮雕塑、红花桥等景点吸引了不少市民携老带幼前来打卡拍照、休憩游玩,尚未完工的观景平台、东门古楼、石牌坊等景观提升项目则快马加鞭地施工,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


  据源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工程项目分两部分实施,第一部分为水质改善工程,第二部分为景观提升工程。“鳄湖公园在7月初已基本具备运行条件并部分开放。目前,清淤换填、西北门塘截污纳管、生态补水等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比例达到100%,东门古楼、石牌坊等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工程总体进度已达98%,公园计划在9月底正式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鳄湖公园水生态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作为市、源城区两级重点项目,是刷新老城“颜值”、丰富市民生活、提高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惠民举措之一。项目总概算1.57亿元,其中建安费1.37亿元。为有效改善鳄湖水生态环境,项目通过“控源截污、环境整治、清淤消毒、调水引活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六项措施,分三个阶段对鳄湖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原本浑浊不堪的鳄湖如今已重新“大换血”。此外,为提升沿湖周边景观面貌,精心策划打造了莲花池广场、湖滨栈道、九曲排青、维芳岛、水下喷泉、月亮雕塑、水车等景观,同时对原有的古榕夕照、东门古楼、西门井、红花桥、石牌坊、对歌台等景观进行复建修整,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休闲水平。工程全面完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个“水净岸绿,风景亮丽,空气清新”的游园好去处。


  源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单位将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期科学合理,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在目标时间内顺利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