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搭建多元纠纷化解平台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08-11 10:28:36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今年我市法院系统全力打好“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攻坚战,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


我市两级法院加大对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升级改造力度,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手段,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需求。源城法院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具有诉讼服务、立案审查、诉前调解、查询咨询等多项功能,目前源城法院全面推进网上立案,现已网上立案1609件,极大方便了有诉讼需求的群众。现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等受到当事人和代理律师的欢迎和认可,各法院网上立案比例呈上升趋势,工作已步入常态化。

同时,聚焦突出矛盾问题,满足多元司法需求,我市法院还推动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

市中院加强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保险协会、公证处、工商联、总工会等单位的诉调对接,构建各单位参与调解的多元解纷格局,并着重推动全市法院重点领域道路交通事故和劳动争议一体化处理。源城法院目前录入调解系统的调解员共有49人,今年至今诉前委托调解1178件,已调解结案1050件。连平法院则与连平县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对接,协商拟定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和开展诉前调解的两个工作规程,共同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解调、人民调解”三调联动调解模式。7月1日至8月3日,连平县法院新收民事案件131件,其中诉前调解16件,目前已成功调解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