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新闻
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全市2.4万多考生从容应试
发布日期:2020-07-08 10:45:39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年高考拉开帷幕 全市2.4万多考生从容应试.jpg

昨日上午,河源高级中学考点的考生在老师的加油助威下通过“成功门”,自信步入考场。欧阳亨 赵锋 摄


昨日上午9时,随着考点的第一声铃声响起,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正式拉开帷幕,我市24997名考生从容迎考。副市长庞启彪到我市部分考点巡查高考考务工作实施情况。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联动、密切配合,我市各考点考风考纪良好,考场秩序井然,全市2.4万多名考生顺利完成首日考试。


当日,庞启彪先后赴河源中学、东源县东源中学、河源高级中学等地进行现场巡查,详细了解各考点考务工作实施情况,并在考点视频监控室巡视监考情况。他要求,各部门各考点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考务工作,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和规范,落实各项考试保障服务措施,确保顺利实现我市“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


据了解,我市各职能部门各考点严格按照国家、省、市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考试防疫,以最严厉的手段确保考试安全,以最严谨的态度优化考试服务。高考首日,教育、经信、公安、供电、卫健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交通疏导、考点周边环境治理、电力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在巡考方面,今年市教育局派出8个巡视组对各县区的考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各考点也按要求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以及考试必要的防疫设施设备,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增设防疫副主考和配备卫生防疫人员,并加强考场考务规范管理,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同时严格执行考务规定,严防考生违规违纪,确保高考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今年,我市在五县两区和市辖设8个考区,共14个考点,905个考场。各考点学校坚持以考生为本,周密细致做好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为考生营造舒适、安全的考试环境。


开考前,各考点学校按照省、市高考考务有关规定,安排了体温检测和配置了速干手消毒剂让学生手部消毒,并配备了口罩供考生使用;统一提前调试各考场空调、高清视频监控设备和广播系统,确保考试工作有序、安全;在考点内设置了高考专用通道,在醒目处贴有考场方位图、考场规则等,为考生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提醒考生诚信应考。此外,各考点均安排了心理辅导老师,确保现场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心理状况。


记者还了解到,有的考点不仅向住校的学生免费提供饭菜,还精心制定了高考食谱,讲究荤素搭配合理,并特地准备了鸡腿、补神益智汤、新鲜苹果等,为考生提供营养丰富、安全放心的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