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政策性金融支持市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3 09:08:5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9月7日,河源首笔政策性金融工具正式落地,河源国家高新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成功获得3.81亿元政策性金融基础设施基金支持。

    一、前瞻部署,主动谋划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策性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2022年3月,国森市长、东豪常务副市长、岳阳副市长先后与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国开行广东省分行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洽谈,达成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大力支持河源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6月,国森市长在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吴彪行长给市委市政府的一封信中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对接,强化合作,互利共赢”;岳阳副市长要求市金融局牵头梳理项目,积极对接,争取融资支持。

    二、成立专班,统筹协调

    为加快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落地实施,市政府成立了以岳阳副市长为组长、市金融局和市发展改革局为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组,集中推进河源上报的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签约工作,确保项目“三有一协调”:每个项目有专人跟进、有专门方案、有完成时限表,积极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金融局与农发行河源市分行召开专题会议7次,扎实推动工作开展。

    三、下沉指导,强力推进

    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举措后,岳阳副市长于7月6日率队到农发行河源市分行现场调研指导工作,详细了解农发行最新金融政策情况,进一步推动农发行河源市分行用足用好用活各项金融政策,要求“真金白银”加大项目支持力度,蓄势赋能助力项目早日落地见效,政银同向发力服务稳经济大盘。

    四、及时投放,效果彰显

    河源国家高新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河源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为38亿元,项目资本金7.63亿元,建设内容规划总用地面积296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5栋厂房、2栋宿舍和相关配套用房,以及建设园区配套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引进高科技电子产业企业,包括精密电子制造企业、专业高科技电子企业、电子通讯企业等,并将积极谋划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入园,为河源加快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9月7日,高新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获得3.81亿元政策性金融基础设施基金支持,方式为股东借款,即借款人为项目公司股东河源市润业投资有限公司,借款期限约20年(含宽限期2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年化利率为3.52%,直接解决项目50%的资本金。

    接下来,市金融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农发行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各项支持政策和工具,持续加大对“五大产业”“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助力河源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杨景瓶,校对:张爱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