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08-15 08:59: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省、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2019-2023年)工作部署,自2019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全面摸清底数,精准有效帮扶,强化风险监管,不断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经过三年多努力,全市小作坊监管力度、治理效能、监督监测和抽检、创新机制与社会共治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小作坊提质行动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

     一、小作坊监管力度得到持续加强

为守牢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我市将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统一下放到基层市场监管所,属地监管部门定期更新食品小作坊建档登记表信息,对辖区食品小作坊实现动态管理。食品小作坊自查、监督检查与抽检以及问题小作坊整改力度均逐年加强,实现小作坊自查率、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对小作坊违法行为立案数逐年增加,持续加大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共吊销4张小作坊登记证,取缔无证小作坊18家,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案件226宗。

二、小作坊生产场所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食品小作坊清理整顿工作要求,指导食品小作坊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促使其向“生产库房齐全、卫生条件良好、设施设备完备、制度记录齐全、原辅料使用规范、产品包装标识规范”等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开展提质行动以来,全市升级改造了700多家食品小作坊,大部分小作坊能做到保持加工场所环境整洁、三防措施充足到位、设备设施清洁卫生、原辅料及成品堆放有序,从业人员持证上岗,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观。

三、小作坊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一是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我市统一制定简单明了、方便填报的《河源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自查表》,督促小作坊加强自查自纠和清理整顿,逐步养成每日清洁生产加工环境,每周检查生产工艺,每月整理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等记录台账的习惯。二是落实食安员管理和健康检查两项制度。全市大力推进食品小作坊食安员配备工作,小作坊食安员配备率达95.7%,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100%持有健康证明。三是加强食品安全责任约谈。监管部门加大对监督抽检不合格、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被举报投诉的责任约谈力度,督促小作坊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日趋完善

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河源市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食品小作坊市场准入制度。各县区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和发展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小作坊常态化长效化监管制度机制。和平县统一规划建设2个腐竹集中加工园区,实行统一的服务和管理。源城区统一配备视频监控设施,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公示栏,发放统一的食品安全管理台账,成功打造首个豆腐小作坊集聚区,提升食品小作坊监管效率。紫金县制定《关于合理设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功能场所及相关要求的指导意见》,指导基层监管人员做好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龙川县组织编写了《龙川县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指南》,指导基层监管人员开展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五、小作坊食品抽检合格率逐年稳步提高

近三年来,我市小作坊食品监督抽检覆盖率和产品合格率均实现“双提高”,小作坊提质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明显成效,确保老百姓吃的安全放心2019-2021年,我市先后抽检小作坊食品83011381618批次,合格率分别是85.2%89.3%92.9%20221-7月份,全市共抽检小作坊食品1008批次,合格率94.2%

2022年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关键之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明确责任、推进步骤和落实时限,努力实现小作坊登记率、自查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率、监督检查与抽检覆盖率100%,抽检合格率93%以上,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创建力争实现零的突破。

(市局食品生产科 吴水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