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000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8-10 15:50: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B

河城管执函202278


关于届人大次会议第20220004

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游玉文代表:

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区“两江四岸”垂钓行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协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文广旅体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新丰江、东江两江沿岸公园绿化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江边沿岸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尤其是在周末、节假日,不少垂钓爱好者就会前往江边沿岸钓鱼,所谓是钓鱼装备齐全、垂钓时间持久,然而因天气骤变、地面湿滑、钓者情绪激动等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此外,随着前往江边垂钓的人越来越多,车辆乱停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市容乱象随之而来。上述行为破坏了城市公园绿地、设施,严重影响了市民享受江边的美好环境。我局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将对市区“两江四岸”管控范围内沿岸垂钓和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执法,努力推动“两江四岸”的综合环境持续向好。

二、现行法律法规政策规定

第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条规定:“重点保护的渔业资源品种及其可捕捞标准,禁渔区和禁渔期,禁止使用或者限制使用的渔具和捕捞方法,最小网目尺寸以及其他保护渔业资源的措施,由国务院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规定”,我市渔业主管部门无权划定禁渔(钓)区;第二、根据原农业部《关于发布珠江、闽江及海南省内陆水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农业部通告20174)规定:“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在规定的禁渔区和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我市东江流域属于珠江支流,娱乐性垂钓不属于禁止作业方式;第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娱乐性游钓和在尚未养殖、管理的滩涂手工采集零星水产品的,不必申请捕捞许可证,但应当加强管理,防止破坏渔业资源。具体管理办法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娱乐性游钓不适用《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不用申请捕捞许可证,我市渔业主管部门无法根据捕捞许可规定对其进行管理。综上所述,国家并不禁止在东江流域开展娱乐性垂钓,渔业主管部门没有权限设置禁渔(钓)区。

三、主要措施

为切实维护好“两江四岸”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我局按照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各项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两江四岸”的市容乱象、违规垂钓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并针对提出的建议内容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加强劝导劝离,提升法律公信力。针对沿岸垂钓潜在的安全隐患,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对辖区内沿岸的巡查力度,在实施网格化巡查的基础上,成立专项巡查组,负责“两江四岸”沿岸环境的日常监管,并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在人流高峰时期,做到全时段管理、全方位覆盖。同时,积极协调沿江各街道、公安等多方力量,各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在江边沿岸、桥梁等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深入开展江边垂钓人员的劝导劝离行动,对江边垂钓区域进行常态化管理。累计共劝导劝离辖区内沿岸垂钓行为29起。

(二)加强执法力度,提高执法震慑力。针对影响“两江四岸”周边卫生环境和市容秩序的不文明现象,城管执法部门紧紧围绕我市“创文”工作,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把对“两江四岸”周边卫生环境的日常监管和开展集中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查处在沿岸乱停放车辆、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破坏江边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者在地面丢弃的行为进行教育处罚,责令其将地面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恢复原貌,全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沿岸环境。同时,采取定岗管理与机动管理相结合徒步巡逻与车辆巡逻相结合的巡查监管方式,不断巩固沿岸环境市容整治成果,推进沿岸环境市容管理工作常态化。累计共整治辖区内沿岸共享单车(电动车)乱停放34辆、乱摆卖5起、清理地面垃圾8起、小广告1起。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广泛舆论力为了切实守护“两江四岸”的生态环境,我局对垂钓者进行耐心劝导外,还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江边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我局采取“5+2(五个工作日加双休日)和“白+黑”(白天加黑夜)的管理方式,积极引导垂钓爱好者摒弃陋习,树立正确的垂钓理念,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无序垂钓破坏水域生态环境的认识,自觉抵制使用非法钓具、破坏生态等违法违规垂钓行为。此外,做好相关普法工作,向市民群众宣传禁止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进行游泳、垂钓等活动的相关法律法规,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部门协作,增大管控行动力。我局加强与各职责部门间的信息交换执法协作,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同协作机制,加强对保护沿岸生态环境的联合执法,从日常监督、调查取证、部门联动、执法处罚等方面不断健全完善联动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切实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同时,针对江边垂钓的老大难题,积极向相关职责部门建议,一边抓整治,一边探索在“两江四岸”设立规范垂钓点,满足众多钓友的需求。

三、下步打算

下来,我将继续加强巡查监管,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模式,切实改善“两江四岸”周边环境,切实维护水清、岸绿、景美的沿江生态环境。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平台,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两江四岸”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的宣传,协调市区大型户外LED显示屏运营企业,在主要路口或商业聚集地轮播电子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江边环境保护氛围。

(二)开展专项执法。持续保持对“两江四岸”周边占道经营和乱扔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对发现的违规违法的行为,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对长期占道经营,屡教不改的流动摊贩和严重影响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占道经营行为,坚持以铁的手腕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有力维护城市市容和市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秩序

(三)健全监管机制。坚持规范管理和严格执法并重,着力构建治理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长效监管,夯实前期治理成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好城市市容环境和秩序,从而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良性发展、人性发展、文明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城管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74

(联系人:邓现兵,联系电话0762-337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