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产品质量技术帮扶行政指导会
发布日期:2022-06-25 09:08: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着力解决企业产品质量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进一步发挥质量技术帮扶实效,616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2年产品质量技术帮扶行政指导会,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钟惠智出席会议并作行政指导。

会议强调,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市场有序运行,要不断提高认识,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加快技术进步,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落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要充分认识到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全面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学习,认真学习《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及产品标准,并加以落实,对生产销售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要及时整改。二是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全力守护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对已销售产品予以妥善处置,限期改正其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行为。三是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技术机构加强巡回问诊,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工作。通过“质量问诊”、技术攻关、质量培训等方式,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坚持“既诊又治”,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解决制约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提升我市产品质量。

会上对不合格企业进行集中约谈,向企业普及和宣传反垄断以及公平竞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企业的合规经营意识,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会议还邀请了各个产品医院有关专家进行专业授课,围绕验配眼镜、水泥、钢筋等产品标志标识、具体结构要求及相关标准规范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分成3个类别技术帮扶工作组,针对到场的各类企业逐个“把脉诊断”产生产品质量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提升方案,指导企业进一步健全质量管控制度,加强原材料进厂检验检测,更好做好产品质量关。到场企业纷纷表示,一定会以此次帮扶活动为契机,认真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加强人员质量安全意识培训,严格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产品质量监管人员,深圳检测院、广州质检院相关技术专家,需帮扶的企业管理人员等43人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科陈文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