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源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系我市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分支机构;将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优良品种
发布日期:2021-10-17 10:58: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5日,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院是我市首个政府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按“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也是我市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分支机构。

  航天育种技术是中国科学家原创的育种新技术,是育种技术与航天工程紧密结合,利用空间特殊环境加速植物遗传进化,结合现代生物技术选育优良品种的育种方法。据了解,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航天育种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先后通过神舟系列飞船和卫星搭载水稻、蔬菜、花卉种子进行航天诱变育种24次;培育植物新品种64个,新品种及新技术累计辐射应用6000多万亩;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6项。

  今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市科技局积极谋划筹设种业研发机构。通过多次沟通、磋商,引入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我市种业企业合作共建研究院。研究院将借助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研发技术和人员的专业技术支持,有效填补我市种业发展方面的短板。下一步,研究院将通过产业技术攻关、技术引进和落地转化,建立相对完善的现代育种体系,为我市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将致力于打造河源航天品牌有机农产品,推动河源产业发展。”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院院长郭涛介绍,研究院将结合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突破目前育种存在的难题,预计经过3-5年建设发展,建设成为河源市航天育种、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的重要平台,成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此前,河源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的花生种子通过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航空搭载,将在太空“遨游”六个月,之后将依托研究院在河源培育,打造河源航天品牌有机农产品,形成品牌效应。

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