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22 17:15:1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教育收费行为,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管局自4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一是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及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行为;二是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收取借读费、赞助费等乱收费的行为;三是国家关于中小学教辅资料“一教一辅”政策落实情况,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特别是评议公告目录以外教辅资料的行为;四是擅自设立项目或扩大范围、提高标准收取费用;五是学校未经法定程序审批,以中外合作办学名义乱收费的行为;六是公办幼儿园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收费的,以捐资助学、赞助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名义与入园挂钩费用的行为;七是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或从中牟利的行为;八是不按规定落实教育收费公示的行为;九是其他违反国家有关教育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行为。

  市市场监管指出,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乱收费行为,是减轻群众教育负担,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高度重视此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坚持“查处与规范并重”的理念,将“双随机”和定向检查相结合,根据辖区实际抽取一定比例的对象进行检查,同时梳理日常监管工作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线索对特定对象进行定向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市局价监竞争科王思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