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8 09:46:2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春彭主持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专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虽然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有关科室要充分认识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各有关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不断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要摸清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底数。要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检查,精准统计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涉及生产、储存、批发、零售等类型的企业数量,做到安全监管全面到位、不留死角。二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复工复产安全检查。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六个一”要求,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三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要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做到谨小慎微、应查尽查,不放过任何小的环节和部位,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并督促企业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四要加大危险化学品行业监管执法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定期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深入摸查排查线索,着力查处一批有影响的非法违法案件。五要完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机制。要尽快完成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预防和处置能力,确保迅速、有效地控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六要推动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快推动具有行业专家、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处置经验人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能够专业科学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七要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要注意收集国内外发生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编制成册印发各生产经营企业,通过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指导企业吸取教训,对照检视问题,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伟荣,有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