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全面开展“猎火行动”,严打森林火灾肇事者
发布日期:2021-03-03 12:11:55 来源:河源日报、河源广播电视台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当前,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2月7日至5月10日,我市根据省有关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保护绿水青山,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专项行动,代号“猎火行动”,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据悉,“猎火行动”由公安、应急、林业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主要包括严查去冬今春森林火灾积案,严打放火、失火烧山行为,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以及严惩阻碍执行森林防灭火公务行为等四项重点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在龙川田心、和平彭寨等地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目前均已侦破,肇事者也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自2月7日开展“猎火行动”以来,我市森林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7起,查处行政案件16宗,刑事拘留7人,逮捕1人,行政处罚14人,批评教育48人。

    此次开展“猎火行动”,更加注重预防为主、以打促防、多方联动、综合治理的总体思路,在做好日常森林防火工作的同时严查森林火灾积案,不但要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还要追究肇事者的生态赔偿责任。接下来,各地森林公安将对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山头、重点时段落实专人巡护,对森林火灾案件做到快侦、快破、快诉,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