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举行市县镇村四级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演练
发布日期:2020-11-26 11:31:1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11月24日上午,我市举行市县镇村四级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演练。本次演练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意勇担任总指挥,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春彭担任执行总指挥,东源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衍彪担任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并邀请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许亦鸣处长、省林科院林火研究中心吴泽鹏教授、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张美莲教授到场指导。


DSC03588.JPG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现场处置”的方式,分工作部署、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火灾处置、组织撤离五个阶段开展演练。


全市大会.jpg


        第一阶段:市政府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及时落实“十个一”工作措施(组织召开一个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印发一个全市“森林防火加强月”工作方案;督促各县区政府发布一个森林防火禁火令;发动全市公职人员签订一份《国庆中秋扫墓森林防火承诺书》;在县镇村公告栏、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张贴市森林防灭火工作通告;以县区为单位举行一次镇级半专业扑火队业务技能大比武;深化一次隐患排查;强化一个下乡督导;安排一次靠前驻防;落实一个抽查通报)。会后,各县区和100个有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的乡镇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部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带班领导.jpg


        第二阶段:值班值守。各级政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是在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重点时段,乡镇党政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带班,统筹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设立检查站.jpg


        第三阶段:火源管控。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督导组到镇村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镇村责任。护林员加强巡查,及时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进行劝阻。在进山路口,乡镇政府设立临时检查站,及时劝阻携带烟花爆竹、香烛纸钱等进山。


DSC03374.JPG


DSC03419.JPG


SPlayer-2020.11.25-15.19.10.png


        第四阶段:火灾处置。分灾情报告、启动响应、初期处置、增援处置、集中灭火、清理火场、安排看守等7个环节演练全流程的处置。


以水灭火4.jpg


组织撤离.jpg


        第五阶段:组织撤离。现场指挥部与属地镇政府签署《火场看守移交责任书》,落实政府领导总负责人和清理火场人员,配备背负式水箱、二号工具、锄头/镰刀、油锯等工具,对火场进行网格化清理,并安排看守火场24小时以上,防止火场复燃,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撤离。

        省林业科学院林火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吴泽鹏专家说:整个演练过程设置科学,全程很流畅、很紧凑,森林消防队伍反应迅速、扑救高效,整个演练过程是成功的,应对措施是富有成效的。

        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张美莲博士说:整个应急演练领导重视、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演练的方案设计科学,参与演练的各个部门职责明确,反应迅速,既体现了市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的能力,也体现了各级森林消防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和预案管理处许亦鸣处长说:此次应急演练政治站位高、情景设置实、针对性强、宣传效果好,是一次成功的演练。希望河源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这次演练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场景设置贴合实战、应急处置层次清晰、协调联动配合得好”黎意勇说。

        黎意勇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切实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压紧压实压细森林防灭火责任,聚焦聚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各方面、各环节的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森林火灾。


DSC03667.JPG


        黎意勇要求,森林防灭火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切实将各方面、各环节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落细落小落具体,认真贯彻执行《河源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厘清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的通知》规定,进一步厘清地方政府(县镇村)和林业、应急管理、公安部门等主要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压实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火场看守、火案查处、火场看守、火灾调查责任,形成森林防灭火工作闭环管理机制,筑牢生态河源的“防火墙”。一要一以贯之落实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责任制和“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林区主体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二要毫不放松抓好火源管控。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盯紧本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落细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举措,严防死守、盯死看牢,严禁任何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活动。三要全面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及时通报典型的火灾案例,增强警示宣传教育效果,从快从严查处打击所有森林违法行为,提高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水平和力度,依法处罚违法犯罪分子。四要协同高效做好火灾扑救。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镇级半专业扑火队伍在高火险天气期间要落实集中备勤、靠前驻防巡防机制,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前往扑救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本次演练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联合主办,东源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仙塘镇政府承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黎意勇,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春彭,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在主会场观摩或参与演练。演练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翼主持。各县区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县区应急管理、林业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长在县区分会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