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召开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25 17:23:4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月22日上午,市农贸市场专班召开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农贸市场专班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进我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长、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组长谢新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全市各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了我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冷库管理、产品信息登记、从业人员个人防护等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农贸市场专班务必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扛起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责任,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切实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农贸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要抓实、抓细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监管,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做到防控措施更有力、检测范围更精准、人员防护更安全,确保农贸市场、经营进口冷冻肉类和水产品的冷库等重点场所防控不松懈、确保疫情不反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农贸市场专班抓紧抓实抓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特别是要强化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十必须”,压实落细主体责任。督促冷库将“十必须”张贴在冷库出入口显眼位置,严格按照 “十必须”及《贮存进口冷链食品(含食用农产品)冷藏冷冻库疫情防控企业每周自查表》落实冷库疫情防控管理。对照“十必须”,立即组织对辖区内的冷库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全面查漏补缺,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守土有责、属地管理等有关要求,建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挂钩联系机制,明确一名冷库安全员。二是持续落实“三强化三覆盖”,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进一步规范每日核酸抽检频次、范围和比例,防范检测风险漏洞,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总体均衡平稳、有序开展。要做好核酸检测台账登记,详细、清晰记录核酸检测时间、对象、数据,做到台账记录与底数造册一一对应,确保落实核酸检测全覆盖。要督促企业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出入库记录等制度,把好禽畜肉类来源的“追溯关”“自查关”“检测关”“贮存关”。要指导督促辖区内各相关经营主体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相关从业人员进场扫码、查验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落实农贸市场“一人一场”制度、家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要加大对各类冷库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工具设备的清洁消毒力度,督促冷库落实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三是全面提高应急处置效率水平,确保做好异常情况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要加强沟通协作,按职责分工,各施其责,细化措施,提高核酸检测初检阳性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发现检出样品疑似核酸阳性,要同时请省市两级疾控中心复核。对初检阳性的产品和环境要及时封存,按程序启动应急处置。要强化应急信息管理。一旦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品或人员出现异常状况,要保持确保报送信息内容数据一致、时效同步一致。要严格信息发布管理,禁止发布尚未调查清楚、未经核实的数据信息;重大疫情防控信息要按规定由指定部门和渠道进行统一发布。

  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领导,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市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和江东新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参会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高新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县区局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市局协调与应急科甘梽成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