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市场监管局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日期:2020-10-23 18:27:1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0月21日下午,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公布并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省委名义表彰一批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源市市场监管局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自疫情发生以来,河源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充分履职尽责,坚决守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

  (一)全员投入、冲锋在前,彰显市场监管人的英勇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全系统动员,所有人员主动取消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奔走在防疫一线,对农(集)贸市场逐个上门排查,严厉查处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前沿哨所的作用,督促药店全面落实购买退热药、止咳药人员排查登记报告制度,组织开展对医疗卫生单位、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高速公路等地方使用体温计等防疫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加大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械、卫生防疫用品等物资的监管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市系统共检查农副产品市场(档口)、商场超市、活禽经营市场(经营场所)、餐饮服务单位213512个(家)次,排查商户24462户次,上报购药信息226404条。

  (二)凝心聚力、只争朝夕,诠释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面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紧缺的形势,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开绿灯、减环节、减手续、保前线”的要求,为办理应急审批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审批手续。同时大力挖掘企业产能,多管齐下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保障和产品质量检查,共为12家企业15个品种实行二类疫情防控器械应急备案,医用口罩的日产量达到500万个,防护服日产量达到4500套,已取得省药监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许可证的企业12家,有4家医用口罩、1家防护服企业已经通过医械注册核查,2家医用口罩企业已申请注册核查,有效解决了抗疫防控物资短缺的问题。

  (三)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展现市场监管人的为民情怀。一是在全市率先制定下发《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措施》,出台10条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措施,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中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提振企业信心、加快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现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租金、管理费、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检验费、计量检定费等各类费用共3154万元。二是制定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全市涉企收费整治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联合发改部门对本市水电气企业进行了政策宣讲和告诫座谈,厘清政策内涵,确保国家优惠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截至9月底,在我局的推动和协调督促下,我市供气、供水和供电企业累计为137235家次市场主体减轻负担6253.94万元。三是牵头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1.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资金的发放工作,每个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发放1000元。河源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时间紧、任务重、数量多的情况下,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主动上门逐街逐户指导个体工商户填写《申请表》、核实商户身份,并同时收集相关资料,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方便、暖心服务,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个体户手中。据初步核查统计,符合条件的11.5万个体工商户中,目前已有96430户个体工商户提交了申请材料,占83.63%,其中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审核并符合发放条件的53389户。

  (四)突出重点、抓实抓细,践行市场监管人的抗疫精神。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以来,该局牵头成立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全面强化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派出专人进驻我市109个农贸市场,督促各类市场开办者强化入口测体温、扫健康码、人员流量管控、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加大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严格督促活禽交易市场开办者、活禽销售者落实“1110”制度,持续加强进口肉制品和水产品的核酸检测和监管,提前超额完成农贸市场从业人员、环境和重点产品的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共完成应检尽检“三优先”从业人员11589人,产品(环境)核酸检测7168份。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 张奕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