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谢新添率队检查中秋国庆节日市场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7 07:57:3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9月24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率队先后到万隆城老西安餐饮店、沃尔玛超市、儿童公园游乐场、炬胜燃气有限公司检查中秋国庆节日市场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万隆城老西安餐饮店,检查组一行检查了餐饮单位餐桌、仓库、后厨等,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规章制度、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储存、厨房环境卫生、餐饮操作规范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检查组强调,要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一是要严把食品源头关,严格落实好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来源可溯。二是要严格落实好食品安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做好从业人员健康晨检、持证上岗、食材进货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就餐安排等方面工作。三是要加强厨房卫生条件管理,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食品存放必须严格符合温度与时间要求。特别是当前季节气温条件下,要注意湿米粉、泡发的银耳木耳等食品的泡发时间,严格控制保质期内食用,慎防米酵菌酸毒素中毒,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在万隆城沃尔玛超市,检查组一行检查了应节食品、烟酒、食盐、进口冷冻肉类和水产品及生鲜农副产品等热销商品的质量情况及索证索票情况,并查看了超市内电梯设施的运行情况。检查组强调,中秋国庆期间,商场超市作为人流物流密集场所,特别是当前国外疫情尚存在不确定性、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发生变化、安全风险防控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着力查漏补缺、消除盲区、堵塞漏洞。一是商家要认真做好商品进货登记及保鲜检查,保障应节商品供应,确保市民在中秋国庆期间吃上安全健康的食品。二是商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人员健康管理,持续强化重点场所人员入场健康扫码、测温和佩戴口罩等健康管理措施,特别是要对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全面强化清洁消毒,督促落实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对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实现核酸检测每批必检、每件必检。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开展节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加大粮油肉禽蛋奶等农副产品、节日特色消费品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巡查与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虚假广告、利用合同进行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节日市场平稳有序。

  在儿童公园游乐场和炬胜燃气有限公司,检查组一行检查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疫情防控及日常管理工作,查阅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运行记录,重点检查了储气罐、安全阀、燃气充装台、大型游乐设施的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每日试运行检查、安全生产会议召开等情况。检查组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各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要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共同形成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一是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要加大自查频次,严格落实日常维护、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人员培训等特种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二是各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协调处置能力;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客流高峰期的值班值守和客流疏导工作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守安全底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排查消除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充装过期气瓶、无证流动充装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督促企业做好风险管控和整改,全方位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锅炉科、机电科、食品餐饮科等负责同志和源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 张奕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