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组织收看收听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10 10:33:3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6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传达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开展全省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防范化解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东省是危化品生产使用大省,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各环节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王中丙说,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往往只顾大头,在小环节出现问题,最终造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严重后果,“抓危化品安全生产一定不能大呼隆。”

        会议要求,要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对涉硝酸铵、爆炸品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要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的综合监管作用,确保安全生产“三个必须”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本地区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用好“一线三排”25条工作指引,切实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化工行业‘四令三制’”“交叉作业‘三个一律’”“高空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等工作要求,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有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

        会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钟林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二要深刻吸取教训,迅速开展危化品行业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排查容易诱发事故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排查危化品储存仓库违规超量、超温、超品种、长期存放等行为,加大对危化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前处罚力度,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三要切实举一反三,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治理。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矿商贸、尾矿库、非煤矿山、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整治攻坚,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消除模糊认识和麻痹大意思想,全力抓好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把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做在前面,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辉星,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应急管理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