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花生油小作坊质量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6-02 09:02:0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行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区和各县共举办6期花生油小作坊质量提升培训班,指导各县区花生油小作坊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图片1.png

   

  一是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制定详细的培训工作方案,由业务骨干分工合作,提前一个月精心准备培训课件。

  二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培训重点围绕花生油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内容,开展法律法规规章、生产加工规范等方面的指导培训。同时结合今年食品小作坊清理整顿要求,引入6S管理基本理念,印发清理整顿工作手册,指导花生油小作坊紧紧围绕环境、设备、物料、生产控制、人员等五大要素,实施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6S管理。针对土榨花生油常见的黄曲霉毒素B1、酸价、过氧化值不合格问题,还专门组织技术人员提前录制快筛快检操作视频,鼓励小作坊加强产品质量检验,提高花生油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三是分片实施,因材施教。为方便小作坊从业人员就近参加培训,以市区和各县为单位,自带师资送课上门,先后举办了6场培训班,培训全市花生油小作坊从业人员和基层监管人员660多人。针对小作坊从业人员多数文化程度较低的特点,授课老师对培训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真实图片案例进行示范授课,并通过播放快检操作视频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

(市局食品生产科吴水平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