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河源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6 10:40:2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河源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出台10项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度关。

  一是加快实施疫情防控企业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通许可登记注册业务绿色通道,有效保障防控急需用器械的供应。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允许市内用于出口、符合欧美标准的医用口罩等二类防控器械产品生产企业,凭工信部门意见,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加贴中文标签后,可以供国内销售和使用。允许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出口企业接受委托生产,参照有关委托生产备案程序向市市场监管局备案。新增拟开展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属于二类防控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的,凭工信部门意见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市市场监管局在备案凭证中应注明“仅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效”。对未达到产品生产许可条件或相关产品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企业进行主动帮扶,改进技术、工艺和设备,使其投入生产。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器械销售需求,积极指导零售门店开展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工作,方便公众购买防控器械。

  二是加强疫情期间药品安全监管。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和流程,实施网上提交电子版资料即可办理各类药品行政许可审批,为企业提供便利。加大对生产疫情防控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监管和技术指导,对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助解决,确保疫情防控药品的质量,同时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购买防护用品口罩、额温枪等必须防护物资。

  三是提供许可注册便利化服务。为从事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和其他保障服务的企业设立、变更的登记注册开通绿色通道,专人予以指导提前做好相关材料,即来即办。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对确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或暂不能通过网上直接办理的,引导申请人选择“双向快递、免费邮寄”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并领取证照和相关文书。

  四是优化认证认可工作。对符合3C免办条件的疫情防控物资、器材、设备等实行即申请即办理。对因发生疫情而导致实验室仪器设备无法及时检定或校准的,在机构通过其他溯源方式可以确保量值准确的情况下允许其继续开展检验业务。对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

  五是支持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指导企业积极参加“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鼓励、指导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优化完善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服务,推行网上办理业务,对低风险食品试点开展告知承诺;对许可证书到期延续并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不组织现场核查,书面审查通过后直接审批延续换证;对许可证书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我市疫情解除。支持食品生产企业正常运作,食安员可先通过网上培训或考试报名,报名电子凭证等可以作为证明资料进行有关许可业务申报。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广东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可延长至疫情解除后90日。

  六是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推动出台《河源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解决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深入调查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宣传介绍融资条件,鼓励有融资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推荐给银行,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

  七是加大食品药品检验技术支撑力度。指派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到企业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进一步完善人员健康管理及相关制度落实和记录、熟悉不同消毒用品的配制要求和使用原则、做好原辅料的进货采购及相关验收、生产线能力逐步恢复投产等工作。对企业受疫情因素影响导致无法开展相应质量控制检验的,为企业产品质量关键检验任务开通绿色通道,及时给予检验检测的支持。结合省管环节抽样工作,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实施仪器设备、检验分析技术等一对一培训,免费接收企业人员来所培训学习。采取借用、协助采购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因受疫情影响没有对照品及试剂耗材等检验必须物资的问题。

  八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组建电梯、起重机、场(厂)车、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六类应急服务专家组,向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医疗机构等一线单位提供24小时特种设备免费检验检测服务与技术支持。

  九是提升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质量。加强产品质量提升和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服务,组织“产品医院”“产品诊所”对日用防护口罩、呼吸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毒用品、洗涤用品等相关防护产品检验检测提供快速通道和优惠优质。持续为疫情防控部门提供体温计等仪器设备免费检测服务。对相关企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问诊治病”,为疫情防控中小微企业开展“义诊”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管控能力,创造条件恢复生产、扩大产能。突出防护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十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联合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市场检查,严厉打击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强化价格监管,重点关注口罩、疫情防控药械、粮油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严厉打击借机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组织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开展对防疫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工作,以技术为依托,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药械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打击假冒防护用品专项执法,严查生产经营“三无”口罩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市局综合规划科谢晓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