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蒙立新率队到各县区开展节前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大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0 11:58:2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维护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市场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蒙立新率队到各县区开展节前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大排查工作。

  根据2019年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样检验、风险监测以及举报投诉等情况,检查组先后到和平县、连平县、东源县、紫金县、源城区以及市高新区等区域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大排查工作。重点检查腐竹、花生油、白酒等小作坊加工行业,大米、肉制品、饮用水以及本地特色应节食品等生产行业。现场检查还采用风险点排查、快速检测试剂、核查纸质凭证等方式,对行业曾经出现过的加工环境不规范、黄曲霉毒素B1超标、塑化剂析出、重金属“镉”项目超标、微生物项目超标、“溴酸盐”项目超标、猪肉原料验收未落实“两证一报告”制度、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食品生产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同时,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企业要依法落实原料验收、生产过程关键环节控制、出厂检验、人员卫生与健康以及生产场所卫生和环境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二是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加强对从业人员卫生规范知识的培训和考核;三是企业可以借助低成本的食品快速检测手段,避免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四是不断完善和提升保证食品安全的设备设施,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过程的风险把控能力。

  蒙立新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节日消费特点,以应节食品生产环节为重点区域,以肉制品、酒类、糕点、大米、本地应节特色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公众节日的食品消费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王海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