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前期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0 09:49:3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切实推进我市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彻底摸清我市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提升地域特色产品发展水平,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出台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前期调查工作。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是优良品质的代表,是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之一,对提升地域特色产品发展水平、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地处山区,生态环境复杂多样,生物多样性优势突出,农耕文化传承悠久,茶叶、水果、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产业潜力巨大,只要充分挖掘,每个县(区)都有可培育、申报的地理标志产品。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前期调查工作,整合各方力量,通过专题汇报、宣传培训、摸底调查、座谈研讨等方式,对本地区、本行业符合地理标志产品基本特征的特色产品的资源数量、地域分布、产品类别、人文历史、产值规模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汇总有关情况,建立地理标志产品申报项目储备库。为下来制定申报工作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挖掘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让更多的地方特色产品崭露头角,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统计,我市“和平猕猴桃”“紫金春甜桔”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审查会专家审查,“东源仙湖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地理标志3个、广东省名牌产品61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76个、绿色食品认证68个、有机食品认证10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35个。



  (市局知识产权科陈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