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河源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6000072573275/2020-00015 分类:
发布机构: 河源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03-17
名称: 市审计局深入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深入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工作安排,市审计局积极谋划部署,深入研究开展相关审计工作,223日起,统筹市、县审计力量,采用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方式,统一对市、县所有单位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积极响应,及时部署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根据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市审计局成立了专项审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设综合组、财政组、捐赠组、金融组、企业组和数据组,形成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班子成员主动领、全体审计干部齐上阵的全局“一盘棋”模式。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把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审计机关政治担当,准确把握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主动作为,发挥审计监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利器”作用。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于疫情防控中加强审计监督的要求,坚持主动作为,加强与相关工作部门的工作沟通,会同财政、工信、民政和人民银行等部门,共同研究应对疫情专项资金管理,物资发放,企业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方面发现的问题,从审计的专业角度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完善政策的建议,从源头上规范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促进专项资金尽早发挥效益,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创新方式,确保完成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任务。围绕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强化金融支持、税收减免和企业减负等内容,突出重点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汇总、梳理和分析,及时抽调经济责任、财政金融、大数据和企业等专业审计人员,协同作战,合力推进专项审计工作,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支撑。践行科技强审理念,运用大数据手段,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