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河源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600007257220R/2022-00174 分类:
发布机构: 河源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07-21
名称: 惠企减租办实事 纾困解难暖民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惠企减租办实事 纾困解难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河源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房租租金减免政策,帮助我市服务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截至2022年5月底,对符合减租条件的第一批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72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租金共167万元。

       一、畅通政策宣传渠道。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及时向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区转发相关政策文件,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减租惠民政策宣传,对每户承租人进行电话通知,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同时,安排专人线上系统操作和线下政策答疑解惑,畅通政策宣传渠道,及时有效回应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诉求,持续提高政策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一是优化减租方式。秉承尊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意愿的原则,采取“顺延三个月租期、直接减免三个月房租或直接申请退库”等灵活方式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帮助降低前者经营成本,缓解短期内的资金压力。二是简化审批流程。委托市国资公司对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实行清单式管理,收集各承租户申请减租的相关材料,集中造册登记形成台账,统一报市财政部门审批,简化工作和审批流程,方便承租人办理减租事宜。在“一增一减”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解“燃眉之急”。

       三、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房租租金减免政策出台后,市财政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组织工作人员对申请减租材料逐一审核,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及时落实租金减免政策杜绝违法违规操作,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并对涉及减租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随机回访,确保应减尽减、应惠尽惠,不漏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