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我市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宣讲精神,加快推进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和垦造水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7 10:18: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有关精神,5月13日,河源市政府召开全市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宣讲精神暨加快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垦造水田工作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何伟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涉同志传达省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宣讲精神,解读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管理政策宣讲精神工作方案,通报全市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和垦造水田工作进展情况。连平县政府作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和垦造水田工作经验介绍,东源、龙川、紫金县政府分别汇报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和垦造水田工作进展情况。

  何伟良同志在推进会上全面分析了我市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针对当前耕地保护、土地执法、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何伟良同志指出:

  要聚焦关键任务关键环节,狠抓责任落实。

  一要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以高度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耕地保护的紧迫感,贯彻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认真履行耕地保护法定责任,抓好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欠账任务;加快垦造水田项目实施,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耕地指标保障。

  二要切实抓好土地执法工作

  做好2020年度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开展好交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违法用地整治。按照自然资源部“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卫片执法新要求,提前介入2021年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账一起,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

  三要全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资源供给结构,重点保障重大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等建设用地,推动资源要素保障提质增效。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全力以赴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何伟良同志强调: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

  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直接责任,及时协调解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为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二要加强部门协作

  各相关部门要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主动与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广泛的支持与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合力。

  三要严肃工作纪律

  市政府将成立不实补充耕地和垦造水田工作专班,实行“每周一碰头、每周一督察、每周一通报”,对整改任务重、整改进度缓慢的地区,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约谈。同时,各县区要在核实上报、查处整改的过程中,同步开展约谈问责工作,对整改工作不力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殷乘胜同志主持。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自然资源工作负责同志,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室、土地整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