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告公示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6 16:38: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疫情期间不停摆,网上审批助力复工复产。为阻隔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降低人员流动交叉传染的风险,同时推动复工复产,市审改办分别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采用新形势、新办法:实行网上受理、审批和快递邮寄批文等措施,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审批”,推进工程建设审批项目制度改革落地,助力我市建设工程复工复产。

       二、开展调研,促进县(区)工作开展。3月17日到20日,市审改办组成工作指导组(市住建局、市政数局、数广公司),对五县三区进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指导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各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工建专窗设置、人员配备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针对县(区)提出的疑问,工作组各成员予以详细解答,及时消除疑虑,指导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市政数局副局长陈志广就工建专窗设置和运行、业务办理、系统建设和运作、效能监督等方面做了详细地指导并提出相应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永汉通报了县(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情况,并做了点评,对各县(区)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制定工作计划,倒排工作任务和时间,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要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和部门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要加强宣传培训和引导。在4月底前各县(区)工建审批必须全部实现线上运行,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群众的获得感,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便民利企,完成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做好迎接考核准备工作。

       三、加强培训,提高操作水平。2-4月份,市审改办协同数广公司对县区各部门开展了互联网平台远程培训、视频教学及现场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学习、实操系统和尽快熟悉掌握使用业务平台,共计培训9场,培训人次约180余人;为顺利推进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消除疑惑,在4月10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了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专题培训,传达联合验收和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系统进行操作演示,明确受理、审批、勘查、出证等环节流程,研究讨论解决相关问题;4月16日,市政数局组织市直各业务部门开展了“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培训,促进相关业务部门尽快熟悉使用该平台,提高工建项目策划生成工作效率,实现数据上传。

       四、强化支撑,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协调系统支撑工程师进驻县区服务大厅,通过现场引导、后台指导等方式,带领窗口及部门业务人员尽快熟悉办理,同时在现场支撑期间作为技术后盾为推进县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取得良好成效。

       五、创新突破,核发首张电子施工许可证。4月16日,我市签发了首张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由和平县住建局签发成功。主要是依托“河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的电子证照功能,对企业申请施工许可事项,住建部门完成审批办结流程,符合要求的,在线加盖电子签章,企业即可获得电子证书。不仅解决了纸质版证书携带保存不便、容易遗失等问题,还彻底打通了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审批。启用电子证照功能后,我市住建部门将不再出具纸质施工许可证。企业在施工许可业务办理完成后,不必再跑去服务窗口现场领证,可随时在电脑上登录“河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下载、打印和使用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电子证照设置二维码防伪标识,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实时读取数据进行验证,极大方便企业办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六、全力推进,改善营商环境。截止日前,我市所有县区实现在河源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申报项目,并将审批数据上报省工建平台,并实现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阶段并联审批业务全覆盖。接下来,将明确工作目标,理清思路,查漏补缺,对改革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加码,迎接国家、省对市、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