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应急专栏
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号召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新时代 河源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7-01 16:26:3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月30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全面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提振工作信心,奋力开创河源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17f5b896dad479cb97b04995dce7a91.jpg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仕华首先传达了市委丁红都书记和市政府林涛市长、黎意勇常务副市长的批示精神;接着,市应急管理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春彭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河源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主题报告。


IMG_7239.2..jpg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部署要求,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顺利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应急考验,高效应对了一场又一场的安全挑战,有效维护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的良好态势,实现了新时代河源应急管理事业的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抓基层打基础之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七届历次全会、市“两会”精神以及市委丁红都书记和市政府林涛市长、黎意勇常务副市长的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全市“融湾”“融深”,推动“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提供更坚实的安全保障。


fec7fa1a12072835f0f53deaa39910b.jpg


        会议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只争朝夕、笃定前行,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一要绷紧安全生产红线,在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上出成效。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全面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管理漏洞,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二要坚守灾害风险底线,在防御三防地质灾害上出成效。立足“防大汛、抗强台、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严格落实全市“一盘棋”工作机制,认真贯彻防汛各项工作要求,严阵以待做好三防工作。三要筑牢森林火灾防线,在提升火灾应急处置上出成效。有序推进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机制体制调整过渡期各项工作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四要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上出成效。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和镇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五要夯实人民防空基础,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上出成效。积极履行人防办工作职责,将人民防空工作作为河源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体推进,深化落实。六要补齐地震监测短板,在防范地震灾害风险上出成效。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思想,将防震减灾工作融入当前的“大应急”工作体系,加快提升地震灾害防御防治能力。七要加强培训演练宣传,在共同筑牢人民防线上出成效。将宣传教育、预案预演、业务培训作为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构筑安全人民防线的有效手段,持续深化加强、紧抓不放。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彰显应急人担当作为上出成效。牢牢把握讲政治这条生命线,把勇于担当作为第一要求,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不断增强应急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翼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科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