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应急专栏
五级联动演练 实战检验成效 基层防汛应急演练在我市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04-30 11:32:3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30114133.jpg


         4月29日上午,由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和市三防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连平县三防指挥部、县应急管理局、上坪镇和内莞镇政府承办的基层防汛应急演练圆满完成。省防总副总指挥、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常务副市长黎意勇,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春彭分别在省主会场和市分会场参加了演练。

        此次演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以复盘2019年“6·10”洪灾为背景,通过防汛工作“测报防抗救”全过程演练,充分展示了应急管理改革一年多来三防指挥体系、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方面建设成效,磨合了防汛工作机制,规范了应急处置流程,强化成员单位协作,全面提高应急响应、决策、指挥和现场处置能力,为全市各级开展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起到较好示范作用。通过演练达到以演促训、以训促建目的,进一步推动县镇村各级三防工作责任制落实,重点落实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人员转移“每户一对接、每村一台账、每镇一张网、每灾一行动”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升了基层应急指挥与救援能力。


        截图20200430120056.png


        这次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防汛应急演练是近年来我省参演层次、演练地点、演练场景和环节最多,协同处置情形最复杂,投入科技手段最先进的一次防汛应急处置和救援综合性演练。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加现场处置方式进行,突出了一个“真”,围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决策指挥、避险处置和应急救援等基层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设置了32个场景,分布在8个不同的地方,其中13个场景实地演练、实时传输,内容涵盖了防汛工作的全链条,各级各部门共300多人参与了演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各市县三防成员单位通过视频同步观摩了演练。

        同时,这次演练也是对我市今年研究出台的《河源市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工作方案》和《河源市2020年防汛工作方案》的一次实战检验,强化了应急指挥的“第一公里”和打通基层抢险救灾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召开应急管理专题会议部署了防汛演练计划,市三防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及早研究,并及时向省防总和省应急管理厅汇报,得到了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的大力支持,派出专家团队和技术保障团队现场指导,并采用了卫星、集群通信、无人机、一键通、小鱼、单兵、直升机、应急通信等各类先进通信保障设备和救援装备,为演练的成功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