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应急专栏
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0-04-07 16:44:4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2日下午,在全国、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黎意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IMG_5278.JPG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天气复杂多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强降水强对流集中,防汛面积大,洪涝灾害破坏力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多数防洪工程基础差,防洪工程修复进度慢,而且三防职能尚未真正理顺,全市防汛工作形势非常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汛防风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三防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我市防汛工作的特点,把握防汛工作重点,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观念,对本地区本行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全面排查、全面部署,持续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险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要强化三防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做好危险地带群众转移安置,迅速落实应对措施,确保防御抢险救灾工作顺利开展。要抓好防汛工作责任制,抓好各类预案、装备物资到位,完善抢险救援力量调度机制,全力做好新一轮防汛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协调联动的强大防汛工作合力。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形成纵向各级指挥顺畅、横向各部门协调联动的防汛工作合力,构建全市“一盘棋”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启动应急响应后,相关成员单位要迅速安排人员到指挥部参与联合值班值守。要抓紧筹备开展市县镇村四级联合应急演练,及时总结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各级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宣传引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加大对社会公众的防灾避险和自救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着力织密群防群治的防控网络。


IMG_5283.JPG


        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赖小卫主持会议,市三防指挥部全体领导成员,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三防指挥部全体领导成员,各县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