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河长制
全市河长制暨水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10 17:48:5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9日上午,全市河长制暨水务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践行新时代治水方针,总结2018年我市河长制和水务工作并部署2019年工作。市长叶梅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8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河(湖)长制及水利工作决策部署,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我市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基本建立,民间河长等护河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民参与河湖共护的热情高涨,河湖管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河湖管理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治水实现了从部门分治到部门联治的转变,一批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全市河湖面貌持续向好,2018年全市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第一。

      会议要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新时代治水方针,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作为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善作善成,坚决守护好河源的一方水土一方河湖,努力实现高水平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水务安全这根弦,坚持防水患、兴水利,时刻警钟长鸣,坚决防范自然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抓紧实施“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等基础性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河湖动态科学化监管,确保河湖管理体系管用实用;要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力度,特别是在中小河流治理和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方面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为“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注入强大动力;要加强水务行业监管,全力确保供水安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全面清理规范小水电站,加强区域间联防联治,扎实推动水务事业安全稳定。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立明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