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司法局 > 司法动态
干货满满!河源市司法局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硬核”发言(二)
发布日期:2019-10-11 17:10:3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9月23日-27日,河源市司法局党组专门安排一周时间,组织局领导班子,副调研员以及机关各科室、直(下)属单位负责人等等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共围绕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5个专题。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主题发言和总结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练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涂少辉,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肖佳、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丽琴,分别作主题发言。周正武等21位同志围绕主题教育,结合工作职责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在专题学习会上交流思想收获,畅谈学习体会,发言内容干活满满。

陈建辉: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提高紧迫感,落实落细每一项工作

一、要在重点突破、集中攻坚上下功夫。全市公证体制已初步完成改革,但后续改制工作有待推进。全市公证人员队伍不足,人才难引进。当务之急是做好深化公证改革创新,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人民权益保障。

二、要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着力做好全市41个镇178个村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管理工作,提高鉴定质量,提高社会公信度;加强对调委会和县区安置帮教基地的指导和管理;继续做好“宪法教育大课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坚持打造自身特色,努力做优做强特色品牌项目。

练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实践证明,只有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去看问题、想事情、做决策,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完成,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一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攻坚克难。

三要调查研究,助力科学决策。

四要坚定目标,始终锲而不舍。

五要坚持学习,提高工作本领。

涂少辉:以“为有壮志多牺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和魄力做好本职工作

坚持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斗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开展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在工作中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听民声、问良策,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破解难题的方法、推动发展的动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立法工作将紧紧围绕河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域全面融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进“示范区”“排头兵”“两个河源”建设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承接的立法权限,在城乡建设与管理、建设生态河源、保护河源文化古迹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发力,深入调研,不断健全规章制度,为河源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是领导干部身处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只有心中有正气,才能坐得稳、行得正、走得远,才能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承担着监督协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职责,要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坚决依法纠正不合法的执法行为,保障行政执法始终在法律轨道上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三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昂扬的锐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换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增强创新意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要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纠纷的能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涉及土、林、田地等纠纷,每一起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既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办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公平正义,又要用情用理,面对面、点对点、心对心,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积极帮助人民群众化解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黄丽琴:守初心担使命,推动法治河源建设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大意义,切实履行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法机关、法治机关、行政机关的属性职能。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狠抓政治学习,真正全面落实“首题必政治”制度,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依法治市的正确方向。

二是坚持法治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进,围绕河源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各项目标来谋划和推进法治工作,发挥好法治引领规范作用,为河源建成“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法治建设的目标追求,并将法治成果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