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出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2-08-02 17:15:3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河源市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河源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回顾我市“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效,综合分析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市知识产权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内容。

一、四大部分绘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施工图”

《规划》我市第一次制定的知识产权五年规划,在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分为发展基础与形势、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创造活跃、运用高效、保护严格、管理科学、服务优良、人才集聚,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力争在粤东西北各地市中排名靠前。

二、二十七项具体任务明确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主线

《规划》以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改革创新、筑牢保护屏障、聚焦产业发展、体现河源特色为基本原则提出了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构建便民利民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优化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七大主要任务,列明了27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主线。

三、九项重点工程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充分研判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面临的发展形势,围绕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设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实施版权创新发展工程、实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程、实施专利技术对接转化工程、建设重点园区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实施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工程、实施高素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人才建设项目项重点工程,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不断提升全市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使知识产权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市局知识产权保护科陈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