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30 10:18: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学章作工作报告,副局长刘益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场监管工作扎实推进,为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度全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河源市在全省排名第十二、粤东西北12市排名第四;2021年省政府对各市药品安全监管的考核中,河源全省排名第十四;顺利通过2021年度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B2021年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8.06%,位居全省第二;2022年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考核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一;我市特殊食品经营者加入率和填报率均为100%,排在全省前列。市市场监管系统以保安全为底线,全力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全方位筑牢市场安全屏障,市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更大力度为我市实施“七大行动”保驾护航;以推改革为先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高水平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以强质量为重点,稳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更深层次助推我市加快培育“五大产业”;以大监管为方向,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更强支撑大市场高质量发展;以提效能为支撑,进一步夯实市场监管基础,更高质量构建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体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战斗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坚持“既是监管部门又是发展部门”的工作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更加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胸存“省之大计”、围绕“市之落实”、手抓“局之大事”确保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局部署要求,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围绕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年初我局制定的工作计划以及省对我市的考核目标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全力推动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关键之年交出过硬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主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以市委巡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作为推进解决我局营商环境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契机,对照标准找差距、明确责任抓整改,以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壮大。三要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全面强化知识产权的全链条保护,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四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强化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牢风险防范化解,毫不松懈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网络市场、价格、广告等监管,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市场安全事件的底线。五要持续强化民生领域保障服务水平,重点推进62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充分发挥规划统揽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持续推进70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市场监管治理基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以上干部,县(区)市场监管局书记、局长和办公室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张奕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