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深夜突查湿米粉产品
发布日期:2022-07-29 15:09:0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湿米粉类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河源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加强对辖区内的湿米粉生产环节的排查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领导重视,及早筹谋。720日上午,省局组织召开全省食品生产环节“守查保”视频工作会,部署开展湿米粉生产经营主体专项检查行动。市局领导高度重视,会后立即召集食品生产科工作人员进行研究部署,统一行动时间、重点检查场所和相关任务安排,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二是突出重点,迅速行动。结合湿米粉“深夜生产”的行业特性,720日下午、21日晚上,市局组织市、县(区)两级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直接对紫金县5家登记在册、源城区3家已注销小作坊登记证的湿米粉食品生产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排查达不到《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DBS44/ 017-2021标准要求的处于停产状态的湿米粉小作坊、已注销的湿米粉小作坊是否存在偷偷生产加工湿米粉行为。检查中发现,5家湿米粉生产加工小作坊已停产,3家已注销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证的单位已经转成湿米粉经营单位。

三是加大宣传,提高意识。一方面,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对湿米粉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等单位派发《关于湿米粉类产品生产经营风险告知书》,要求经营者做好索证索票、贮存运输、卫生条件、废弃销毁等注意事项,严格落实好食品生产经营者企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市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这样的湿米粉、木耳都不能吃!小心米酵菌酸毒素中毒》等科学普及知识,提高公众防范意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高压开展湿粉生产加工单位风险隐患排查。一是修订食品小作坊禁止目录。结合省政府公告和湿米粉生产经营卫生规范要求,修订我市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禁止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湿粉类食品。二是继续引导不再符合食品安全保障条件的湿粉类小作坊转型转产或升级改造。对未通过核查、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湿米粉生产和经营卫生规范》(DBS44/ 017-2021生产的单位、“黑作坊”无证照生产加工单位严厉查处三是继续深入宣传椰毒假单胞菌等致病菌危害及防范措施、湿粉类地方标准等,提高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湿粉类食品风险意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坚守道德底线,强化管理,推动形成行业规范发展的良好格局。

(市市场监管局 食品生产科 张园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