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到连平县督导检查“鹰嘴蜜桃”上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9 10:06:0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河源本地特色地理标志品牌,71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伍志勇率队到连平县督导检查“鹰嘴蜜桃”上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督查组一行首先实地检查了连平县中村市场(鹰嘴蜜桃最大的交易市场)“你送我检”快速检测开放日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要求要加强统筹组织,充分发挥食用农产品快检“防火墙”作用,提高快检不合格发现率。随后,督导组参观了连平县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鹰嘴桃种植桃园、连平县鹰嘴蜜桃研究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鹰嘴蜜桃”产品质量安全措施等情况。

伍志勇强调,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主体要高度重视河源特色农产品规范上市销售工作,进一步强化鹰嘴蜜桃等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一是突出监管职能,加强质量监管。要结合当前鹰嘴蜜桃集中大量上市的实际,树立风险隐患意识,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加大风险隐患整治力度,主动关口前移,加强监管批次和加大检测力度,严厉查处整治采购和销售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等行为二是突出监督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企业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蜜桃进入市场前必须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全品种检测,或利用自建的实验室,对进入市场的每一批次蜜桃进行快检,确保做到不进不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三是突出政策帮扶,增强品牌意识。加强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突出产业优势,增强河源特色农产品帮扶力度,提升河源地理标志品牌,做优做强做全产业链,打造优势农产品和优势农产区。

据了解,此次“你送我检”活动现场为市民免费提供快速检测服务,即送即检,共检测21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共接待前来咨询了解的群众近2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多份。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对“鹰嘴蜜桃”等特色农产品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共同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进一步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局食品流通科负责同志,连平县局相关人员参加督查。

(市局食品流通科 徐欢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