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多举措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16 16:12: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全市食品安全大局稳定,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高站位部署。将此项工作列入2022年河源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和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制定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监管所、股室和个人,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高频率调度。建立专项行动定期调度、会商和督导等各项机制,市局每2周组织召开一次风险会商,分析排查数据,研判共性问题、苗头性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提出防控措施。各工作组定期汇总各县区情况,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并及时反馈。每2周召开一次全市视频调度会,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通报工作情况,进行统筹调度。每月2次开展市级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一线检查。不定期通报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给予通报批评。

三是坚持高要求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监督检查覆盖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基础上,结合河源市食品行业特点,分环节、有重点开展风险排查。其中,品生产环节以食品生产加工集聚区、产业园、集中加工区以及食品小作坊集中区域等重点区域,以腐竹、茶油等河源地方传统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食品流通环节连锁销售、生鲜配送、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特产街市等重点领域,湿粉类、进口冷链食品、河源特产手信等重点品种食品餐饮环节连锁餐饮、网络订餐、供应校园的集体配餐单位等重点领域,以对湿粉类、野生植物、自泡酒、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品种;特殊食品环节聚焦保健食品经营聚集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减肥功能、缓解体力疲劳等保健食品重点品种对照国家、省要求开展重点检查,力争检查关键项、一般项全部符合要求。

四是坚持高密度抽检。将食品抽检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在抽检监测覆盖所有品类和业态的基础上聚焦不合格率排名靠前的领域,突出对同一品种连续多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实行高密度抽检。同时组织开展一轮覆盖河源本地特色食品生产单位的专项执法抽检,并加大流通环节抽检力度,对市民消费大宗食品、河源特色食品进行高密度风险监测,重点监测是否存在“两超一非”等风险隐患。对高风险的产品的抽检监测情况进行单独分析报送。

五是坚持高标准整治。聚焦非法添加或超范围添加采用非食品原料生产有毒有害无证经营等重点问题,及时整治查处。对确认的各类问题,循线深挖、严打彻查,坚决处置到位。对故意违法、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坚决处罚到人,通过处罚少数,警示大多数,规范一个行业、促进一个产业发展。同时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进行延伸排查、集中整治,确保风险可控、隐患消除。

六是坚持高强度宣传。将宣传工作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多层次、高强度开展宣传。在市区、县城中心城区采取电视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在农村特别是库区、山区等则要求市场监管所、食品安全协管员采取宣传栏、广播、宣传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系统展示专项行动成果和整治成效,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市场监管部门把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到各方面,扩大专项行动影响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检查生产经营主体8275户,发现问题511个,完成处置483个,完成94.5%;接到投诉举报57件,全部按规定处理;完成食品抽样8752批,完成检验5556批;查办案件299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落实处罚到人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和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应急科朱景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