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暨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0 10:47:3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3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暨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第一次召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调度会精神,对全市专项行动和2022年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专项行动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蒙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国家、省专项行动和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部署要求,采取多项有力措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专项行动开展不均衡、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食品抽检进度过慢、问题发现率不高等问题。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专项行动和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省、市具体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一项一项做实做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真正下力气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推进食品抽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要强化风险排查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重点环节,着力排查“三无”产品、“两超一非”等问题,对检查和监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要举一反三,对同类问题进行延伸排查、集中整治。二是要加大食品抽检推进力度。要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聚焦抽检不合格率排名靠前的重点领域,提高不合格发现率,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并做好国抽系统应用和填报工作。三是要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加强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管,加强与教育、卫健部门协调联动,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全力保障考点食品安全。四是要强化信息报送。严格按照市局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报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报送的信息及时、准确、规范。五是要强化宣传教育。要把宣传工作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方位、多层次密集开展宣传,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专项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150户,发现问题293个,完成处置274个,完成处置率94%;查办案件数287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完成食品抽检4984批次,任务完成率29.32%,合格4902批次,不合格8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65%

市局分管领导、相关处级干部,市局有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分管领导,有关股室负责同志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应急科 甘梽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