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河源召开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20 16:42:4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9日,河源召开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市系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长何国森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曹建忠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作工作报告,市府办王少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大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排名全省第10、粤东西北第3,在省药品安全考核、省“双打绩效考核中均排名全省第11,顺利通过省质量工作考核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担当,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更加过硬。二是坚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要素市场机制改革及监管稳步推进。三是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标准化改革不断强化,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品牌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坚定不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成果更加丰硕。五是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市场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统筹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严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故。六是坚定不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加大价格、广告和网络监管,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市场消费环境稳中向好。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市场监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信用监管机制稳步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信息新闻宣传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巩卫创文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2022年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一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胸怀“国之大者”,紧紧锚定建设“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任务,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活力和秩序,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奋力在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广东省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改革任务在我市实施,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二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全力助推我市加快培育“五大产业”。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服务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挖掘培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助推乡村振兴四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全力助力我市大力实施“七大行动”。五是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六是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七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市场监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责任、开拓创新,咬定青山、勇毅前行水滴石穿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努力、坚如磐石的定力、舍我其谁的魄力,履行好服务经济社会高发展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奋力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临近春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117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加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同时,要坚持廉洁自律,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清廉过节。

会上,龙川县、紫金县、市高新区分局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处级干部,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在市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 张奕聪 戴小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