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听取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2-01-07 16:42: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23日,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主持会议。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汇报了我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效能,全方位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加强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2021年,全市完成食品抽检1681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35%。收到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438份,核查处置率100%。在41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已检测137024批,合格率99.43%,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626.62公斤。完成农产品定量检测3519批,合格率98.69%。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药店3794家次,检查覆盖率达259%;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药店限期整改275家,停业整顿96家,通报医保局取消医保定点资格38家。对全市在用140家新冠疫苗接种点和6家疾控中心的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共检查485家次,限期整改96家次,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药品检验595批,1批不合格;共上报并通过审核评价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4731份,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监测上报覆盖率者达到100%。共查处药化械案件254宗,罚没314.36万元,市公安局查处涉药刑事案件10宗,刑拘9人,逮捕5人,取保候审2人,起诉1人。

会议强调,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提出“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政同责,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提高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二要围绕突出问题,强化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农业污染综合整治,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加大面向婴幼儿、青少年食品和面向老年人保健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持续强化大食品企业、大宗食品和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的监管。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严格落实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监管责任,严防涉疫食品流入我市市场。建立健全药品追溯体系和药物警戒管理体系,积极推进药品监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药品安全治理水平。三要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共建共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督责任,加快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理顺部门工作职责,加快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构建政府监管、部门协同、企业负责、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和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市市场监管局药化科 潘康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