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第二轮“逢九查酒”集中检查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15 09:48:3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按照《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部署,99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本年度全市第二轮“逢九查酒”集中检查行动。全市五县三区市场监管部门同时行动,以酒类生产加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结合中秋节食品安全检查要求加大对特产店、商场超市等酒类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行动期间,市局派出督导组对源城区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市局督导组检查了源城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并现场检查了有关酒类生产经营单位,详细检查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原料进货查验、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标签标识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酒类生产单位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内容不规范、生产场所堆放无关杂物、设施设备清洁消毒不彻底、使用不合格贮存容器等问题,责令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即行整改,督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据统计,本轮“逢九查酒”行动中,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35人次,检查酒类生产单位135家次、酒类销售单位140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19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今年以来,全市抽检酒类产品687批次,发现不合格酒类产品32批次,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酒类产品的企业100%立案查处。

源城区市场监管局还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驻区局纪检组以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一起参与本次“逢九查酒”行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民主监督,积极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代表委员”为民发声、为民代言的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逢九查酒”是我市在2018年首次创新开展的酒类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已在我市连续四年常态化开展,得到省市场监管局的肯定和表扬,并向全省复制推广。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机制,2020年首次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21年再次将两项工作机制相结合,不断完善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效保障我市群众饮食安全。

(市局食品生产科 吴水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