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加强药械安全性监测保障药械使用安全
发布日期:2021-09-10 09:09:1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为贯彻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落实国家对于药物警戒工作的要求,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药械安全性检测,严守药械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药械使用安全。

一是加强督导培训,强化监测渠道通过持续加强对医疗机构药械化安全监测业务的督导、培训宣传工作,加强与医疗机构之间的沟通联系,提升其对药物警戒的认识并督促其建立健全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的组织架构与管理制度,继续发挥监测上报主渠道作用,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有利于妥善处置药械风险信号。

二是加强风险预警,全面消除隐患通过日常对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进行评价分析、定期对数据库进行风险信号的筛查以及对国内外文献的查询,发现并挖掘出可疑风险信号,发现风险信号后迅速开展风险信号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风险信号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对风险信号的监测,能有效地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倒逼企业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看作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反馈,推动企业不断提高风险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将风险管理有机整合到质量管理体系,让企业主动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对产品风险进行全程系统化的识别和评估,分析风险点背后的根本原因,持续实施风险控制,有效降低产品使用风险,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品更新换代,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共发现并妥善处置了药品使用风险可疑信号2起,医疗器械使用风险可疑信号2起,这4个可疑风险信号经调查均排除了产品质量等方面的风险。

下一步,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将继续积极推进药械安全性监测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监测网络,充分发挥信息数据价值,为提高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保障公众安全使用药械筑牢基础。

(市食品药品技术咨询中心曾玉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