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河源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专项联合工作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30 10:53:3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26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河源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专项联合工作小组会议会议总结了我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阶段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的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认为,自2020年以来,我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整治行动,进一步促进了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了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净化了农村食品市场,有效保障了农村市场食品质量安全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124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各类市场12045户次;食品抽样监测1289批次,合格率99.07%;查处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行政处罚案件163件,收缴假冒伪劣食品417.75公斤,罚没金额101.5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处理农村食品投诉举报123件,办结率100%;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者培训1019人次,开展宣传活动112次。

会议要求,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践,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专项治理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分工,相互协调,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整治,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要针对当前农村地区无照无照、假冒伪劣、“两超一非”等问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业态,强化风险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三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村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挖掘案源、从严从重查处案件、加强执法协作,围绕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违法食品、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氛围。四要创新方式,普及宣教,不断提高老百姓食品安全知识要结合实际和农村食品消费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觉守法生产经营,增强农村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多形式、多渠道提高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认知,引导老百姓参与社会共治五要加强部门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推进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要横向协调,纵向推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大力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保障老百姓的饮食安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履职尽责,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并努力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发挥联合工作小组作用,共策共力,协同推进;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标对点有效抓好工作落实;注重工作汇总总结,及时归集工作资料和档案,扎实做好迎检考核等工作。

会议还集中讨论和商定了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督促指导工作有关事宜,研究完善我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协调、信息交流和联合执法机制,推动整治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

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供销联社以及市市场监管局等专项联合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市局食品流通科赖景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