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登记注册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9 11:44: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关切,立足职能,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依法依规做好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登记注册工作,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规范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法律法规政策精神。市、县市场监管局把落实“双减”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重点组织登记注册窗口人员学习、传达和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明确工作职责,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工作,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严格登记审批,把好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准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部署要求,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于体育、艺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按照“先证后照”原则,凭县区教育部门审批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办理营业执照,坚持从源头管控,依法依规把好市场准入关。

三是做好宣传指引,引导存量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积极向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及经办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的教育宣传、政策解和办事指引特别是对于“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这一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沟通工作获得社会理解,同时引导有照无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到教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后合法合规经营,或建议其转型,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健康发展。

    (市局许可注册科吴翠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