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1-08-16 14:36:0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场主体数量增加是市场经济活跃度提升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放”出活力创造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132户,同比增长13.99%,发展势头迅猛。其中,新登记企业4884户,同比增长20.4%,新登记个体户15058户,同比增长12.8%。自去年10月开始,我市市场主体数量已连续9个月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率。

       (一)持续简政放权、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放”出活力创造力自今年620日起,市场主体省内迁移可直接向拟迁入地登记机关提出迁入登记申请。对于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迁入地登记机关当场受理、一次办结,最快可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市场主体省内迁移办理流程简化和时间压缩,不仅方便了企业群众,还有利于我市更好地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当前,我市企业开办实现“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办理建筑许可”实现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90个和50个工作日内,“一站式联合验收”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水、电、气、网等实现并联办理;电、水、气等公共服务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在多项简政放权、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的举措下,尤其是去年市委市政府拿出1.2亿资金支持12万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我市市场环境“放”出了活力和创造力。截至2021630日,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2.95万户,其中企业5.06万户、个体工商户17.2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67万户。

      (二)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管”出公平和质量。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信用监管机制逐步健全,知识产权主要指标持续向好,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企业年报公示率排在全省第二的基础上,我市大力推进2020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2020年度我市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8.09%,再创历史新高,年报率位居全省第一。年报公示是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要求。在开展年报工作的过程中,我市以“去水分,减分母”的方式,依法依规做好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截至6月30日,全市清理长期停业相关企业1182户,其中指导自行注销266户,唤醒66户,吊销787户。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2020年,全市33个成员单位均通过省级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共对8520户市场主体实施了双随机抽查,并开展了14次联合双随机抽查,对360户抽查对象进行了抽查检查,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执法扰企,真正做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三)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服”出便利和实惠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上,河源的脚步从未停止。自市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以来,我市政务服务集成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目前,市新政务服务中心已设立企业服务专区,除不动产登记外,其他涉企事项都已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时设立“涉企事项办理专区”办理企业开办、建筑许可、水电气报装等事项。市级以及县区服务中心均已配备“24小时服务”政务服务一体机,可进行社保和税(费)申报缴纳。除本级政府批准的事项外,政务服务“可网办率”达到100%。此外,我市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河源海关通过全面推广实施“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改革,大大压缩了通关时间,河源口岸营商环境得到优化提升。今年3月,河源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85小时,较2017年压缩6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39小时,较2017年压缩95%,创历史最好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 张奕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