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多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2 17:21:3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加强监督检查,抓好综合治理,推进宣传教育,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未发生重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一、强化党政同责,推进机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市有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市政府与县区政府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组织对各县区、市各部门食品安全工作开展评议考核,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将食品抽检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内容。在全省率先组建专职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实现市县有监管机构、乡镇有派出机构、村有协管人员。市食安办及时修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举办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综合监管。在粮食质量安全方面,推广“双低”,规范化,间隙、缓释、环流熏蒸,机械通风、电子监控等技术应用。在生产环境方面,详查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完成稀土开采历史遗留矿区周边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在种植养殖方面,健全农产品生产主体名录,梳理种植养殖者信息并进行动态管理;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市农产品生产主体已纳入省平台管理。在食品流通方面,对源城辖区内21个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建立肉类蔬菜等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并与省平台对接。在生产经营方面,实现生产加工单位100%覆盖检查,开展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在林产品方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和优质林产品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森林认证、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和国家森林生态产品创建工作。在进出口方面,推广应用智慧海关CAAS远程监管系统,指导种养殖场加入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三、加强检验检测,落实民生实事我市持续多年将食品抽检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开展生产经营环节抽检快检。落实省民生实事之一食品抽检“千人5批次”任务全年完成抽检20485批,不合格发现率2.17%,不合格食品期限内处置率100%。全市41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全年共检测155396批,合格率99.37%。二是开展种植养殖环节检测监测。定量检测种植业样品1748份,合格率98.46%;定性检测蔬菜水果样品9131份,合格率99.85%;定量检测畜禽产品1100份,合格率99.73%;抽检动物尿样7996份“瘦肉精”检测全部为阴性;水产品定量检测100份定性检测270份,合格率100%。

  四、强化综合治理,打击违法行为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结合监测数据、监管情况、检测结果、投诉举报等情况,开展风险排查;每季度召开分析会,通报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开展系列专项整治。针对风险隐患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粮油、春秋季学校及校园周边、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飓风2020”“昆仑2020”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肉制品、小作坊、固体饮料、糖果、代用茶、“逢九查酒”、保健食品行业、农村食品安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知识产权侵权食品、肉及肉制品治理、儿童食品、酒类、“统一查餐厅”、餐饮业质量提升、工地食堂、“湿粉统一查”、食用林产品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查处行政案件443宗;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16宗刑拘20人,逮捕19人。

  五、着力宣传引导,构建共治格局一是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进校园、“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活动。通过全媒体台刊播公益广告,举办各类食品从业人员培训班。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通电话、网络等投诉渠道并向社会公布共受理食品安全方面投诉举报732三是完善联合奖惩机制。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严重失信行为实施惩戒。四是引导各方参与监管。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市局协调应急科甘梽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