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0 13:56: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月19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回望百年、学习党史,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市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关键所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一方面要弄清楚我们党是怎样在风云变幻的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党的领导地位是怎样在腥风血雨的顽强斗争中形成、巩固和发展的,另一方面也要弄清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如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畏艰难、敢于斗争、顽强奋斗,增强战略思维、战略把握、战略运作的能力本领,进一步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在党史教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同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将市场监管工作融入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找准定位、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更大力度促进市场主体繁荣发展、维护统一大市场、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更高水平、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有力支撑。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分管工作,牵头办好一件民生实事。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职能,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深化市场监管改革创新。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对标对表最先最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推动顶层设计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上下联动推动改革;注重处理好“破”和“立”的关系,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果,用改革牵引制度创新,推动市场监管改革事业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标准化和计量工作。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营,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让知识产权保护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四要贴近人民群众抓监管。要围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守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畅通维权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严打假冒侵权违法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集贸市场和食品药品创文工作,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标准化服务为切入口,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优质供深农产品,把优质的农副产品供应到大湾区,实现绿富双赢,以实际行动“融湾”“融深”六要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中“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性任务,充分发挥职能,深入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煤炭产品监督抽查,开展好能源计量工作,有力促进锅炉节能减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把加强监管执法作为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做强做实,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关切的行业垄断、企业垄断、地方保护、区域封锁等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精准重拳出击,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市场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

  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其他副处以上干部,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 张奕聪 供稿)